南通大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2013-2014学年度)

发布时间:
2013-10-04

本年度报告按照《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和《南通大学信息公开实施细则》(以下简称《细则》)要求,根据南通大学2013-2014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执行情况编制而成。报告包括2013-2014学年度南通大学信息公开工作概况、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信息公开工作的主要经验、存在问题和改进方向等。本报告已经通过保密审查,电子版可以在南通大学信息公开网站(http://xxgk.ntu.edu.cn/)上下载。

一、概况

南通大学将依法治校、民主办学作为建立现代大学制度的重要内容,以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依法治校、民主办学的重要载体和平台加以高度重视。在上级有关部门的领导和指导下,信息公开工作按照既定计划有序开展,深入推进。

1.加强组织领导

学校党委和行政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专题指导、统筹、协调和监督学校的信息公开工作。学校在2013和2014年度党政工作要点中明确提出:“深化校务公开、党务公开”,“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特别强调要“严格落实招生信息公开制度”。校党委常委会和校长办公会本年度各讨论研究信息公开工作一次,并在研究和审议相关工作时强调做好相关制度和事项的公开工作。

2.完善制度机制

逐步优化组织机制,形成了以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为主要职能单位,党办、纪委监察、工会(教代会)等协调监督,业务部门各负其责,教职工群众积极参与,有关部门全力协助配合的领工作体制和格局。及时根据机构和干部调整情况,变更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成员。通过强化顶层设计、宏观把握,有计划、分步骤的推进各项制度建设。学校先后调整和优化了教学、科研、学科建设、学工、财务、人事等制度,进一步强调了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规范了各项管理事宜,使学校的重大事项以及涉及教职工和学生切身利益的事项得到公开,做到有章可循。

3.主动接受监督

通过信息公开,学校确保各项办学事务的透明度增强,充分保障广大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尤其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学校充分重视信息公开对工作作风、工作实绩的督促作用,以实践教育活动为契机主动接受学校师生的工作监督,通过召开座谈会、校长信箱等形式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内容,推动工作发展,以更主动的姿态,努力做到信息公开的及时、便捷、全面。

4.拓展公开方式

在原有的学校主页、信息公开网页、办公自动化系统、新闻网、校报、学报、广播台、宣传橱窗等设置信息公开平台的基础上,我校启用了官方微博、微信等新媒体方式,进行多方位的信息公开。同时,我校也利用党委常委会会议纪要、校长办公会会议纪要、党政联席会会议纪要、党委扩大会议、党员代表大会、教职工代表大会、学生代表大会、教师与学生座谈会等多种方式建立立体信息的公开方式。

5.加强教育培训

学校把贯彻落实《细则》作为2013-2014学年度推进信息公开工作的重点,大力加强对《细则》的宣传、教育、培训等工作的整体安排,切实增进师生员工对其内容和意义的理解和领会。信息公开办公室积极开展专项培训,对主要职能部门进行《细则》解读培训和工作布置,在全校办公室主任会议上做专题辅导报告,并组织部分院系、部门介绍信息公开工作的有益经验和做法。指导部门和学院开展好信息公开工作,做好学院一级的信息公开工作。

二、主动公开情况

1.公开的途径

拓展信息公开的途径,确保公开准确到位。一是互联网,通过学校信息公开网、校园网、各部门网站分别向校内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主动公开信息;二是通过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向社会和师生公开相关信息;三是通过OA系统进行公开;四是以纸质文件、通知、校报、新闻发布会、召开教代会等有关会议、校内广播、公告栏、年鉴、会议纪要或简报等形式面向全校或校内一定范围内公开信息。向社会公众公开的内容一般通过校园网、微信微博、宣传橱窗、校报和社会新闻媒体等途径进行信息公开;向全体师生员工公开的内容利用校园网办公系统、公告栏、电子显示屏进行信息发布;向教职工公开的内容主要通过教职工大会、教代会、中层干部大会等途径公开。

2.公开的内容

学校信息公开的内容按照分类,分为向社会公众、全体师生和全体教职工公开的内容。公开内容涵盖学校名称、办学地点、办学性质、办学宗旨、办学层次、办学规模、内部管理体制、机构设置、学校领导等基本情况;学校制定的章程和规章制度;学校年度党政工作要点;各层次、类型学历教育招生、考试与录取规定,学籍管理、学位评定办法,学生申诉途径与处理程序,毕业生就业指导与服务情况等;学科与专业设置,重点学科建设情况,课程与教学计划,实验室、仪器设备配置与图书藏量,教学与科研成果评选,国家组织的教学评估结果等;学生奖学金、助学金、学费减免、助学贷款与勤工俭学的申请与管理规定等;教师和其他专业技术人员数量、专业技术职务等级,岗位设置管理与聘用办法,教师争议解决办法等;收费的项目、依据、标准与投诉方式;财务、资产与财务管理制度,年度经费预算决算方案,受捐赠财产的使用与管理情况,仪器设备、图书、药品等物资设备采购和重大基建工程的招投标;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预案、处置情况,涉及学校的重大事件的调查和处理情况;对外交流与中外合作办学情况,外籍教师与留学生的管理制度;其他涉及本校师生员工切身利益的或需要本校师生员工广泛知晓的信息。每年,学校都将基本规章制度汇编成册,特别是学生管理制度、教师管理制度,发放给每位新生和新教师。一些重要的制度置于学校有关内部组织机构的办公地点、档案馆、图书馆等场所,提供免费查阅。

3.公开的质量

我校完善了“南通大学信息公开网”,该网站集中整合了学校发展建设中产生的需要为广大师生和社会公众知晓的信息,可从学校主页链接进入。信息公开网上列有信息公开指南、目录、申请流程和规章制度等几个部分。信息公开网自开通以来,整合共享了“学校电子公务系统(OA)”和主要职能部处的二级网站中的通知公告,对于各条线上产生的最新信息,信息公开网予以抓取整合更新,方便用户浏览和使用。此外,设置在校园网主页的“校长信箱”在2013-2014学年度共接收并处理有效来信50多封,内容涉及本科生事务、研究生事务、学科科研、人事师资、外事交流、后勤保障等方面。对于需要答复的信件由相关的职能部处分别进行答复,重要来信及时摘报学校领导。校长办公室负责协调所有来信的处理,并对各职能部门的信息公开工作人员进行了培训,以求在答复和处理来信上更加规范、合理。部分回信内容在隐藏写信人的信息后予以公开。“南通大学信息公开网”和“校长信箱”为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提供了一个直接了解和沟通学校、部门的渠道,并切实解决了一些群众关切的实际问题。

4.公开的程序

对公开的信息按照“学院、部门初审——主管职能部门复审——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审查——分管校领导签发——公开”的程序进行,特殊情况需通过校保密委员会审查的程序进行保密审查。学校保密委员会负责对全校信息公开的保密审查工作进行指导、监督、检查。我校在认真贯彻执行信息公开有关法律法规和文件精神的同时,还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教育工作中国家秘密及其密级具体范围的规定》等法律法规和文件精神的要求,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既做到防止不断扩大保密范围损害公民的知情权,又重视防止失泄密事件的发生,确保涉密信息不公开,公开信息不涉密。

5.公开的重点

(1)招生公开

我校在招生工作中严格按照高等学校信息公开的基本要求,规范公开程序和内容,提高信息公开时效。在各种类型的招生过程中,做到招生政策公开、招生类型公开、招生章程公开、高校招生计划公开、考生资格公开、录取程序公开、录取结果公开、咨询及申诉渠道公开,进而做到招生信息的全面公开。

2014年我校按照不同招生层次将招生信息发布在南通大学本科招生信息网http://zs.ntu.edu.cn、南通大学研究生招生信息网http://yjs.ntu.edu.cn和南通大学成教生招生信息网http://jxjy.ntu.edu.cn。在招生工作中,始终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整合优势资源,提升招生水平,优化招生服务,推进阳光工程,保质保量、平稳高效地完成了各项招生任务。

在各招生层次中,本科生招生范围最广、招生人数最多、社会关注度也最高。2014年我校共有99个专业及专业方向面向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招生,杏林学院有37个专业及专业方向面向11个省市招生,共计招生8872人。(其中普通本科6272人,杏林学院本科2600人)。

我校在总结以往经验的基础上,认真研究制订了《南通大学2014年招生章程》、拟定并发布《南通大学2014年高水平运动员招生简章》、《南通大学2014年艺术类(校考)专业招生简章》、《南通大学2014年自主选拔录取方案》等特殊类型招生办法,严格执行《南通大学招生监察实施意见》、《南通大学网上录取实施办法》等规章制度,明确我校招生工作人员的岗位责任、工作流程及工作要求,使招生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查。招办还细化了网上录取实施办法,加强招生录取的领导监督,组建了由主管校领导挂帅、纪委全程参与的招生录取团队,突出业务规范,注重团队合作,严格廉洁自律。2014年我校普高招生具体情况详见附件1-4。

总体而言,我校招生工作中严格按照教育部《关于进一步推进高校招生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要求,落实以“十公开”为主要内容的信息公开制度,各类招生录取信息第一时间在校园网公布,同时,通过招办咨询电话提供考生个人及各专业录取情况,解答考生疑问等。招生监察工作领导小组对招生全过程实行全面监督,建立举报制度,公布举报电话,自觉接受社会、考生和新闻媒体监督,圆满完成各项招生任务。

(2)财务公开

我校财务信息公开的主要途径是南通大学财务处网站http://tdcw.ntu.edu.cn。财务处积极探索与创新财务服务新方法、新举措、新技术,适时更新财务处网页及财务管理查询平台内容,强化财务宣传意识,加强财务政策对外宣传力度,及时报道学校财务工作动态。根据工作需要,建立不同服务对象的手机短信平台,加强与服务对象的信息沟通与交流。

我校一直高度重视财务信息的公开制度,基建、设备采购在校园网上向社会公开招标;学生收费项目、收费依据、收费标准及投诉方式在校园网上和公示栏同时公示;学生奖助学金的评定在校园网上以公示的方法予以公开;学校年度财务预算的编制则以学校发文的形式在全校公开;每年财务决算均在学校教代会上公布;学校财务处将政策法规等在网上予以公布,并印发各类宣传小册子,以方便广大师生员工了解和掌握财务政策和相关信息,自觉执行财务制度,从而严肃财经纪律。

(3)人事公开

人员招聘公开。学校的教职员工招聘工作是广大教职工和社会都关注的热点问题。学校结合人才招聘工作实际情况,形成了《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人员相关文件》汇编。召集全校相关用人单位领导及具体工作人员深入学习,并根据我校工作实际需要,制定了南通大学公开招聘工作人员办法模板、公告模板、专家面试打分模板等文件,在学校人事处网站予以公布,规范公开招聘工作操作办法。当年度公开招聘工作人员简章和方案均报江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审核并备案,通过后在南通大学人事处网站、江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公开网站公布。学校汇总网络报名和纸质投递等报名情况,对照要求逐条对报名人员进行资格条件初审,用人部门对审核通过人员进行笔试、面试等环节考核。考核题目严格保密、考核程序公开透明,笔试和面试成绩按照一定比例计分后按照综合成绩由高到低录取,并在网站公示拟录用人员;对不符合条件及达不到录用条件人员均以电话和邮件的形式告之。海外人才招聘严格按照学校进人流程,考核程序严格,考核结果公开,整个过程确保做到“公开、公平、公正”。特聘教授等柔性引进人才工作任务在用人部门网站进行公布。

岗位设置与聘任公开。岗位设置与聘任工作,关乎教职工切身利益,一直是教职工关心的重要问题。学校在岗位设置于聘任管理的各个环节做到公开、公正、公平,透明化公布所有环节。学校根据省人社厅、教育厅相关文件精神,制定《关于成立岗位设置与聘用管理工作组织机构的通知》(通大〔2009〕41号)、《南通大学岗位设置与聘用管理办法》(通大〔2009〕116号)等系列文件,在校园办公系统“学校发文”栏目中予以公开发布。同时将岗位设置与聘用管理的各种工作通知及进程安排在校园办公系统“校内通知”栏目中予以公开发布;学校层面评审的各类岗位人选的资格审查及评审结果、学校推荐的各类岗位人选的资格审查与评审结果均在校园办公系统“校内通知”栏目中予以公示;学校二级单位层面完成岗位聘任工作,包括聘任办法及聘任结果均须在二级单位进行公示。

职称工作公开。学校的职称评审工作是教职工关注度较高的工作,我校在高、中、初级专业技术职务评定中,严格按照教育厅及其他相关厅的文件政策执行。学校在职称工作中,及时通过校园办公系统和人事处网站发布政策规定、工作信息、申报评审条件等,让广大教职工了解和熟悉相关政策和程序,并接受全校教职工和相关专业专家的监督;在评审、遴选过程中,严格执行公示制度,申报条件、申报材料、申报人员、审核程序、推荐结果等每一个环节均及时在校园办系统公布,让教职工了解、参与监督工作的每一个环节,确保“公开、公正、择优”的原则贯穿于职称工作的全过程。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我校《实施细则》明确了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构是校长办公室,并在网站上公开了受理程序、联系方式。2013-2014学年度,南通大学信息公开未收到通过电话、书信和邮箱等新式信息公开的相关申请。对于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正在调查、讨论、审议、处理过程中的不确定性信息以及按照学校规定禁止公开的其他信息,学校不予公开。

四、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我校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评议,校纪委把信息公开工作与党风廉政建设紧密结合在一起,全程进行监督检查,确保信息公开的效果。通过听取汇报、组织职工座谈、查看会议记录等方式对信息公开进行了解,提高了各单位领导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有力地促进了这项工作的开展。校党委对全校党务公开工作开展监督检查,校行政对职能部门、学院等二级单位的校务公开、院务公开情况及时进行督促、汇总,掌握、总结全校的基本情况,为各项工作的开展打好基础。校工会充分发挥教代会作为信息公开重要载体的作用,召开教代会代表团团长和各学院、各有关单位负责人员参加的提案工作总结会议,对提案立案情况、提案质量情况、提案答复情况、提案落实情况等进行全面、认真的总结。下一步,学校还将进一步推进信息公开自查和重点检查工作,进行专项研究,切实提高各部门、各单位的信息公开意识,完善相关制度建设。目前,正在研究建立一个面向全校师生和社会的信息公开评议制度。本年度,未发生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遭到举报的情况。

五、信息公开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

总体来说,我校一年来公开公布了各类规章制度、通知和公示文件等内容,有效提升了信息公开工作的效率,达到良好效果。

在稳步深入推进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同时,我们也认识到实际工作中还存在不少问题,信息公开的内容还不够广泛深入;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等深化信息公开的长效机制建设方面还有待进一步探索和完善;信息公开工作的执行力有待提高,机构和队伍建设亟需强化,监督和评估还不够到位。

今后,学校将进一步深化信息公开工作,加强对各二级单位信息公开工作的分类指导和督促检查,强化内涵建设,增强公共服务能力和水平,保障信息公开的常态化。

1.进一步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加大对信息公开工作在政策、财力和人力的支持力度,强化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教育培训。充分发挥学校各部门的作用,促进各部门完善信息公开途径。

2.进一步完善考核评议机制。明确各部门、各单位信息公开管理的岗位职责,落实专人专岗,以保证信息维护和更新及时、全面、准确。将信息公开工作的考核评议纳入各单位集体、岗位和干部考核机制,通过考核评议,督促各单位不断提高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3.进一步构筑信息公开平台,在充分利用现代化手段发布信息公开的同时,进一步拓展信息公开的服务渠道和方式方法,提高师生和社会公众对信息公开的关注度和认知度,强化信息公开工作成效。


Copyright 2010-2011 南通大学 校长办公室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南通市啬园路9号 电话:0513-850120351  邮编:226019
设计制作:南通大学 现代教育技术中心